为人性僻耽佳句,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【一下】蜜饯儿

一个今夏查出有孕的短打小甜饼。

舍不得锦衣之下完结所以疯狂产出的我。

-

今夏搁六扇门办案的时候和人吵了一架,惊动了顶头上司,最后是通知了陆绎把她给拎回来的。

“大人你撒开我!我就是看不惯他看不起我们女人家的样子!”小姑娘一路上巴拉巴拉说个不停,陆大人神色泰然自若,临到家门口儿才松开她:母亲晓得你跟人吵起来这事儿了,正搁家等你呢。”

今夏登时哑火儿,陆大人拍一拍她的头:“去吧,六扇门的事儿我去给你解决。”

 

今夏便笑了:“大人最好了!”

 

陆大人言既出行必果,把今夏在六扇门的事儿处理妥当了才款步回府。

不曾料到在门口儿撞上了今夏她娘。

他拱手:“母亲。”

袁陈氏点一点头:“女婿啊,你这都快把今夏给惯得过了火了——本来你进…本来你不在的那三年里边儿,她的性子都给磨平了,哎…你说一回来,她这脾气又上来了。”

陆大人只低眉极乖巧的微笑,插着空儿给他媳妇儿辩解两句:“今夏这一遭倒也没做错什么,这一遭当真是那人太过了——今夏瞧不惯他轻视女子的样子,说了他两句,不过是坚守她一贯信奉的原则罢了,这又有什么呢?”

陆绎话落,隔了半晌,才听见袁陈氏轻轻道:“这我知道,可是女婿啊,这世道就是这个样子,女子从来被人看不起,有你护着她,我是放心的,可是要是哪一天,哪一天你顾不上她了,你让我这傻闺女怎么办啊?”

 

陆绎愣了一愣,抬眼极认真地看着袁陈氏,一字一句地道:“不会的,母亲。”

——“我会一直护着她的。”

 

袁陈氏叹一口气儿,看着自己的傻女婿,低声一叹:“算了,我也活不长久了,你们小夫妻该怎么样怎么样吧。”

她说着又道:“我才送了大夫走,我只估摸着今夏这两日的脾气委实有些个大,适才有呕了两回,找了大夫来瞧瞧。”

 

陆绎自听见“大夫”两个字儿之后眼就一直盯着屋里头看:“大夫怎么说,今夏无碍吧?”

袁陈氏闻言一笑:“你们两个,还真是小孩子,都没察觉出来。”

已经快三十了①的陆·小孩子·绎:……

袁陈氏道:“她有孕了。”

 

陆绎这人生就严肃持重的面皮,所以此刻打眼儿一看,指挥使大人只是抬了一抬眼皮子,然后慢条斯理地问:“摸准了么?”

袁陈氏离得近,听准了陆绎话里头的颤音,看得清他眼里闪烁的光,点一点头“摸准了,都两个多月了……”

她话没说完,就见陆绎拐进内里头去了。

 

袁陈氏:……

你急个啥,我还没嘱咐你这两个月注意点儿最好去睡书房呢。

……我好容易才拉下来的老脸。

 

陆绎进去的时候,今夏正坐在榻上,抱着膝盖在那儿等着她娘回来。

“大人!”今夏一眼瞧见陆大人,兴冲冲地喊。

陆绎三两步走过去,握住今夏的手,却又不晓得该说些什么。

袁陈氏一路跟进来:“躺好,别乱蹦跶,以后注意点,听见了没有!”

 

袁陈氏站在床边儿,围着今夏嘘寒问暖了好一阵子,也不知道是戳着了今夏的哪根弦儿,今夏忽然撒开陆大人的手,起身搂住了她的腰,笑嘻嘻撒娇道:“娘——您是不是不疼我了?”

 

今夏圆溜溜的杏眼盯着袁陈氏看:“您都不问陆大人对我好不好了!前几年来,您都得先问我‘他对你好不好啊’之类的,现在您都不问了!”

袁陈氏闻言笑出声来,拍一拍埋头在她怀里的今夏:“都要是个孩子的娘了②,还撒娇?”

 

她说着轻轻道:“我又不是没有眼睛,你隔了三年才把他从诏狱里头捞出来,那时候多少脾气都给磨平了。”

“——结果呢,这些年又被他惯成了个刺头儿!啧啧啧还跟人吵架……”

顾忌着女婿还在后头,她娘轻轻在她耳边道:“他对你好,大家伙儿都看得清楚明白呢。”

 

袁陈氏嘱咐完了今夏许多话,就放了他们小夫妻两个人独处。

今夏托着脸看陆大人。

忽然问:“大人,我有了身孕,不能陪着你了,你是不是就要纳妾了。”

 

陆绎叹一口气,把小姑娘搂在怀里。

“我当年怎么跟你说的?我这辈子,唯一想娶的女人,就是你,袁今夏③。

今夏:“可是纳妾那不能叫娶啊!”

陆绎:……

 

他顿了一顿,松开因为有孕而敏感多思的小姑娘,按着小姑娘的肩,和她对视:“我娶你是因为什么?”

今夏:“当然是因为大人喜欢我。”

 

陆绎点一点头,屈指弹一下她的前额,又顺手把今夏的碎发别在她耳后:“我娶你是因为喜欢你,想和你过一辈子,又不是为了行男女之事才和你在一起的。所以我为什么要因为你有了孕,不能陪着我就要再委屈自己和别的女人混在一起呢?”

 

陆绎说着把她抱在怀里。

“我这辈子,只想要你一个人,其他人,塞给我我都不要——谁都不行,谁都不要,就只要你。”

 

①陆大人出场二十二,关在诏狱三年,是二十五岁,成亲再加上有第一个孩子至少三年,所以这里写快三十了(是的陆绎这个老男人)

②原著小说番外里是有写今夏有孕这事儿的(或许有没看过的姐妹,这里指路蓝色狮太太的原文儿《锁龙里·续》),自觉没有狮子太太的甜蜜,我这里的按陆大人的年纪应该是第二个孩子了,但我设定里更倾向于是第一个孩子,所以今夏妈妈这句话这里含混带过

③最开始构思的时候没有想到这里,写着写着忽然发现可以引用——我今天大概是沉迷于用原著的名场面金句造文?(bushi)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7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船 | Powered by LOFTER